[大话IT]反击《电脑报》记者无耻报道,为OLPC加油!

tulipe 发表于 2006-05-24 11:59:00 | 只看该作者
126 10976
5月22日的《电脑报》“评论周刊”栏目刊登了一篇恶毒攻击100美元笔记本电脑及其代工厂商广达集团的所谓“100美元本本在华生产真相调查”。电脑报的所谓“特约记者”曹增光的这篇所谓“内幕报道”充斥了歪曲事实的不实之词、偷偷摸摸的不良用心和Wintel联盟的铜臭味!
  
  文章的引文里,记者说了这样的话“这个由麻省理工学院(MIT)媒体实验室的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发起的OLPC(One Labtop Per Child)计划,正在遭受着来自全球IT行业的质疑,不管是微软的比尔-盖茨还是英特尔的贝瑞特都投来了讥讽和嘲笑。”这段话本身就才真的让人觉得“搞笑”!首先就不说这位电脑报的大记者把笔记本电脑的“Laptop”拼成了“Labtop”。比拼写错误更加可笑的是他居然用尽人皆知的OLPC的竞争对手微软和英特尔的观点来代表“全球IT行业”质疑这个国际性慈善项目。这就好比让戴尔代表“全球IT行业”来质疑联想一样!有了这样的引文此篇所谓报道的倾向性不言而喻!
  
  再来看看他这篇“内幕消息”的第一段时怎么歪曲OLPC的制造商广达的。作者用的小标题是“广达含糊其辞难落地”。那他是怎么得出广达“含糊其辞”和计划“难落地”的呢?我们看他的报道:“对于外界传言的广达将接下这一可能上千万台OEM订单的消息,广达大陆地区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关于广达将生产100美元笔记本的传闻,大陆厂商方面没有接到正式的通知。据她了解这个消息是从总部那面‘泄露’出来的,但还没有下单子给大陆工厂,所以还没有专门的人负责此事。但她也以较肯定的口吻否定了这一传言,广达大陆不会生产此类型号的笔记本,因为功能太低,价格又便宜。但具体如何得等中国台湾总部方面的消息。”
  
  这就是这位记者的内幕消息,我现在来一点一点驳斥他。首先,我们来说说他的这位“内部人士”。作者的这位神秘的“内幕女士”不知道是那个部门做什么的。不过,不管她做什么,如果报道中的话是她近期说的,那她就是不负责任的信口开河!事实上广达内部对于OLPC计划落户广达早有报道,且是大肆的反复宣传过的,在广大上海制造城内部发行的公司刊物《真善美》杂志2006年2月号的第六页上面就有《广达将生产100美元笔记本电脑》的报道,且在今年第二期的4月号的第5页的《广达未来发展之路》一文中又花大篇幅对其进行了报道。《真善美》杂志是广大上海制造成内部发行的双月刊,免费分发给所有在职员工,来访的客户及厂商也可以在各分公司大楼的会议室等地看到这份杂志。而且,在公司和外界的宣传之下,这个计划早就是很多员工讨论的热点了。这位所谓的“内部人士”怎么反而会不知道?的这位挖内幕的记者,怎么没有“挖”到?还说这个消息是总部方面“泄露”出来的。广达在上海的制造基地“广达上海制造城”现在有3万多名在职员工,他们从事的工作跨越笔记本、手机、服务器、液晶、无线等项目领域,又有行政、行销、生产、研发等诸多大类的。这么大的企业,不同的分公司和不同的部门的人能接触到的有关某一项目的信息是很不相同的。凭一个来路不明的所谓内部人士的话作者就说是广达集团对OLPC“含糊其辞”,真是够大胆。事实上,100美元笔记本计划,广达已经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这款笔记本的研发由广达和MIT、AMD、Brightstar、Google、新闻集团(New Crop.)、北电网络(Nortel)与红帽子(RedHat)等共同合作,广达主要负责系统集成、架构、硬件方面设计。广达把这个计划作为公司提升自身形象、提高研发能力和获取新技术的契机。的为此特别从集团从台北的广达研究院调集了一批公司最优秀的研发人员,并通过网络等方式招聘工程师参与100美元笔记本的研发。据笔者所知就有原来一直不肯在大公司工作的台湾的工程师竟MIT介绍冲着这个计划的公益性投身参加,现在正在上海参与100美元笔记本的研发。连作者自己都承认说广达公司的主业上有招聘开发100美元笔记本工程师的广告。如果不做这个项目招什么工程师?养着吗?这样的报道对他对参与次项目的所有技术人员都是一格极大的侮辱!至于说“大陆工厂方面没有接到正式的通知”,就更是可笑了,此计划的笔记本电脑计划07年量产,现在还在研发阶段,项目研发在广达由台湾和大陆的研发部门合作。现在还没有生产,工厂怎么可能接到要他们生产的“正式通知”?据笔者所知,此计划的笔记本已经在上海打造了初步的样机,研发团队正在对一些此前公布的功能进行优化和改进,很快操作系统也将由RedHat下发给其开源的研发小组开始编写。在上海的广达内部已经有生产方面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开始介入这个项目,连哪条产线生产都有了传言。广达接下此订单是公开的事实,而其在台湾只保留了一条产线。试问,这么大的量,广达不在上海生产能去哪里?像作者找消息那样去火星吗?
  
  至于说次款笔记本的配置方面,此文作者的口径与Wintel联盟完全相同。不好意思的告诉你,原先发表的配置已经有了改动,首先,闪存早就不止1G了,手摇发电设备也考虑到儿童的使用习惯和耐久性在作发电方式的改进,而且,此电脑以前发布的配置里就是有电池和电源接口的。没错,100美元笔记本比起动辄上万的高端产品确实简陋,但是,对于偏远地区渴望知识、渴望了解外界的贫穷的儿童们来说,这个富豪们蔑视的“大玩具”却可能是改变人生的珍宝!对于100美元笔记本的这也侮辱,网络和媒体上早有很多反驳的声音了,笔者在这里不加复述。只是我要问曹特约记者,在对这个“大玩具”冷嘲热讽的时候,脑子里面出现的是贫困儿童的渴望还是富豪们的钞票? 敢问盖茨老板,你那么么看不起100美元笔记本,那你为什么不去为非洲、南美、亚洲贫困地区的儿童们开发出便宜的“性能优异”的笔记本电脑?
  
  事实上,OLPC作为一个公益计划,得到了各界大力的支持与肯定,参与项目的AMD、Google等公司为计划提供了资金赞助。联合国已经于今年1月26日宣布合作参与此计划,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本人也对此计划表示了欢迎。业界,特别是参与此事的诸多公司,也都把这一项目当成打破Wintel技术和市场垄断的一大契机而欢欣鼓舞。那所谓“来自全球IT行业的质疑”到底来自哪里?或者说OLPC计划和100美元笔记本到底触动了谁?从曹记者的所谓报道中也可以看出来,对此计划反对和嘲笑的声音都是来自Wintel联盟!那为什么他们这么讨厌或者惧怕这个“小玩艺”呢?作者其实给出了部分答案,只是他只敢说有香港的Asiatotal.Net的免费电脑计划,却不敢说,Intel和微软都在做面向低收入人群的低价笔记本计划,只是,他们的“大玩具”比100美元贵几倍,而且最终消费者不是通过政府和国际援助领到电脑,而是要花真金白银向他们购买的!现在大家明白了吧,是OLPC挡了这些IT大鳄门的财路!作者在文章最后描写的“调戏”贫困地区消费者,榨取穷人血汗钱的,不是他所指的尼葛洛庞帝、广达或者OLPC,而正是他的主子——Wintel联盟!这篇不顾事实的歪曲报道出炉的初衷就是希望“计划不是中途流产就是成为商业噱头”。
  
  作为一个笔记本电脑的研发人员,我无力单人与Wintel及其走狗的歪曲报道抗争,但是,我相信,我和我的同事的努力,终会用一台实实在在的在中国生产的100美元笔记本电脑回击今天《电脑报》所有的诋毁和诬蔑!等到若干年后,人们问起《电脑报》为这个国际慈善行动作了什么的时候,我们只能很遗憾的告诉他,他们贡献了一篇有望遗臭万年的“假象调查”!
  
  相关链接:
  
  台湾广达公司签约生产100美元超低价笔记本电脑:http://news.chinabyte.com/18/2235018.shtml
  
  100美元电脑可能入华 价廉物美引发口水战
  
  http://news.chinabyte.com/nb100/179/2365679_1.shtml
  
  对话尼葛洛庞帝:100美元电脑动了谁的奶酪
  
  http://news.chinabyte.com/199/2363199.shtml
  
  盖茨 真不该嘲笑100美元笔记本
  
  http://column.chinabyte.com/117/2337617.shtml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 · tulipe | 主题: -, 订阅: -
沙发
发表于 2006-05-24 12:09:32 | 只看该作者
  沙发,沙发,,我也会买一台,支持慈善事业
板凳
发表于 2006-05-24 12:13:52 | 只看该作者
  那个电脑不是公开销售的。现在只准备送给贫困儿童。^_^
#3
发表于 2006-05-24 12:18:52 | 只看该作者
  诶~~~~~~现在办报纸也不容易~~~~~~~~~写手通常也都是枪手~~~~~~~~~所谓特约记者,无非就是买人家的稿件时花的钱比雇个记者的工资多~~~~~~~~~总编应该抓来打PP~~~~~~~~~~~
#4
发表于 2006-05-24 15:25:16 | 只看该作者
  希望大家都能看一下,消除《电脑报》造成不实报道造成的不良影响。
#5
发表于 2006-05-24 16:28:15 | 只看该作者
  作者是新浪科技的主编
#6
发表于 2006-05-24 17:15:16 | 只看该作者
  新浪科技的主编就更不应该写出这样不负责任的报道出来。他写过些还不错的的东西。也正因为这样,我更要揭露他这篇报道的失实,我想这不但是对这一带有公益性质的项目负责,也是对原作者负责。曹记者既然自称:“研究产业发展趋势,透视行业发展规律,以独立的视角看待IT行业的沉沉浮浮”那就不应该发出如此偏向性和失实的错误报道来误导公众!
#7
发表于 2006-05-25 11:07:32 | 只看该作者
  顶
#8
发表于 2006-05-25 11:09:58 | 只看该作者
  不应该站在高端就蔑视低端!
  那个作者无非是自己开宝马奔驰,就见不得老百姓开QQ、奥托
#9
发表于 2006-05-25 11:12:19 | 只看该作者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什么时候成SINA科技的主编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加入我们,

发现生活更美好...

立即注册

如果您已拥有本站账户,则可

搜搜互联网论坛

© 2017-2018 jxweihua.com

返回顶部